© 羽毛毛满枝
Powered by LOFTER

【太古盔甲私设】从弱虫到放弃

*建立于只有pm的世界,主规则为“与神接触即是罪过”

*主角:太古盔甲  三叶海(♂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1


具体发生了什么,太古羽虫自己也不知道。周身环境的改变也仅在眨眼间,虽然每天的睡眠就像是这样缩眼伸眼的活动,但即使是做什么都被其他精灵说迟钝的他,也是能分清彼此的区别的。


……因为他看见了,浅滩之上的天空出现了一块空洞。


抬头很辛苦,在海浪的波动中扭曲的黑影又十分吓人。但是太古羽虫还是决定看着那堆黑乎乎的东西。

也不为什么,恰巧想这么做罢了,再说了,就算是钻在海底的菊石兽,也会有想要浮上海面的一天。

所以这次太古羽虫决定努力一下,看看是什么遮住了光。

可能是一只巨大的精灵……太古羽虫悬在水中的羽毛们扑棱扑棱地推动着海水,仿佛在暗示他“这很危险,快点离开”。如果他很大,那么一定看不见小若岩石的自己——太古羽虫自我安慰道,受到鼓舞的羽毛稍稍安定了些。

黑影的边缘随着海浪扭来扭曲,没什么特殊的变化。若是盯久了,也会给人一种“这是自然现象”的错觉。突然一个光点从黑影中坠下,似乎是要回应太古羽虫难得的勇气。那个光点就像一只会突然钻进海里捕食的飞行精灵一般,但细细一想,不对啊,反过来了啊,不是黑影从太阳中冲下,是光点从黑影中冲了下来。

是啊和平常不一样啊。太古羽虫一动不动、配合着潮汐来来回回。光点逐渐接近,但他不明白这一现象意味着什么,也无法预见是否有危险降临。面对着未知的事物,那就无法判断该按照什么规律行动了……如果是一只会飞的精灵准备钻入海中,太古羽虫便会扑入浅滩柔软的沙粒中躲避;如果是在阳光的照射下外皮闪光的小家伙,他便会迎过去捕猎——所以现在该怎么做?太古羽虫的身体像失去了思考的死尸般僵直,反复确认了一下那么久以来学会的行动准则,没有一条和现在的情况对号。

“不知道怎么办的时候,总之先游起来!”灵光一闪,太古羽虫想起曾经偶然听见的不知是谁说的话,倒像是能用在此时此刻的样子。虽然听起来是不错的建议,但是,该往哪里游啊?海水充盈着四面八方,没有说明方向的话,可就是个令人苦恼的玩笑话了——太古羽虫噗噗吐出两三个气泡,觉得说出这种话的精灵真是毫无生存意识。

果然具有意义的决定只有“躲避”和“捕猎”。在太古羽虫继续僵直着思考之时,光点也已经扩大到遮蔽了黑影。因为太亮了,他反射性地缩回了双眼,当再次从壳中伸出双眼时,一切都变得不同了,面目全非……


视野内,出奇的敞亮。

海水像是被那个“太阳”蒸干,消失得无影无踪,只有一大片海藻一样的绿绿,以及总会用来垫脚的石头,连用来遮蔽的便利的沙粒也都不见了。

太古羽虫从没有在陆上呆过,接触空气也只有浮于水面、浸在潮中之时。这次算是完全地离开海水了!此刻太古羽虫既害怕又兴奋,原来做出一个小小的决定能让生活改变那么多。

他察觉到一丝滑滑的触感,身侧的羽毛们微微颤动,凉凉的感觉让他不自觉张了张嘴。绿绿像海浪般一波接着一波摆来摆去,那些没见过的精灵十分轻松地在上面快速浮沉,像在海水中游动一样自由自在……太古羽虫不禁想,难道自己其实还处在海水中?他扭扭身体,打算再抬头看看天空,但不怎么顺利,就算前爪撑着身体,也只抬起了两段体节。扇动羽毛的时候也不能上浮。

看来真的是到陆上了,没能顺利地游动啊……突然间太古羽虫身体一震,支撑的前爪差些滑走,不好的预感瞬间灌入他的脑袋——

没有海水要怎么移动啊!!!没有海水要怎么移动啊!!!没有!海水!要!怎么!移动!啊!!!万一有捕食的精灵过来我该怎么躲避啊!

接着一个黑影“唰——”的从高高的空中掠过,吓得太古羽虫缩回了眼睛,紧紧贴住石头宛若一块地衣。他的生存意识跟着那个黑影一同飞来又飞走,“现有的知识无法保命”这种事,正带来无尽的绝望,比“卡在岩洞中目视大型精灵游过却不能逃走”的绝望还要绝望。

太古羽虫急得直拍尾巴,这对笨笨的尾刺也只能用于排解情绪了。拍啊拍,他的前爪也撞得岩石“咔咔”作响,海水无法控制地点点从鳃部流出,溢出的水上堆砌着泡沫。

“啊啊、该怎么做才好啊!”太古羽虫焦虑又害怕,又开始长久地思考,“早知道就躲进沙粒里好了……”





02


太阳的颜色渐渐变红,太古羽虫仍爬上石头上,疲惫不堪。他甚至不敢呼吸,只怕不久的未来用尽了储存的水,鳃变得黏着,最后干死在这里。

“没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离海那么远啊呜呜,也没想到会以被吃掉和老死以外的形式死掉呢呼呼呜呜呜呜……

“至少想在生前吃一口那些绿绿啊,可是我又不能移动……

“如果好好活下去,或许我的羽毛就能让我也飞向太阳了呢,就像那些飞行精灵一样……”

太古羽虫念念叨叨,不知不觉又流出了不少海水。他望着染红的绿绿,只希望身下的石头能碎作一摊沙粒,然后有潮汐一下一下勾抓他的尾巴,把他带回水中……

然后一束水真的淋在了他的背上。


“喂!你是鱼吗!”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海藻怪!”

“是荷叶啊啊啊蠢货!莲叶童子!”

那个喷水的精灵绕来前面,因为石头太高、太古羽虫没看到他的脸,以为遇到了会说话走路的海草。似乎叫作莲叶童子的精灵生气地趴在石头上,太古羽虫这才看清他的面貌。

“喂!你是鱼吗!”莲叶童子又问了一遍,水从他的嘴中喷出。虽然力道很大,但是很舒服。他是好人吗?太古羽虫莫名其妙,因为这只精灵的眼神很可怕啊,嘴也很大,说不定会吃了自己。

“喂!你说话啊!要不然我吃掉你啊!”

“咦!——我、我是?”

太古羽虫的羽毛暴露了他的不安,却没法帮助他移动分毫。了解到这一状况的莲叶童子得意地一笑,面部的阴影又深了几度。

他阴笑着后退几步、从石头边下到地面上,紧接着抬头一声呐喊:“过来!这里有个缺水的家伙!!!”

接着身后一阵声响,听着这声音,感觉像是背后长毛了一般又痒又刺。太古羽虫慢慢回缩眼睛,身体开始扭动。躲起来就没关系了吧?就不会看见莲叶童子黑暗的脸了吧?而他突然想起,现在身边已经没有可以遮盖的沙粒了。只好放弃。

脑袋冰凉,莲叶童子又喷水了。他的声音又细小又清晰,说:“让我们来帮帮你吧,怎么样?鱼仔?”

莲叶童子倏然大笑,笑声萦绕了一段时间。


身后的声响停止了。太古羽虫没敢看,光凭想象都知道新来的精灵肯定也是和莲叶童子一样面部发黑。因为好几个声音同时低声笑着,而且其中之一还站在了自己背上,怪不舒服的。

“喂喂,老大,你确定这是鱼?明明是虫子啊哈哈哈哈!”

“就是啊老大,你看这一节一节的,唔啊——真恶心!”

“嘁,你们懂什么,那是他自己说的,我问过了。”那只踩在背上的精灵突然蹦了一下,压得太古羽虫忍不住从嘴中喷出一口海水。“是吧?鱼仔?”


……那些精灵同太古羽虫进行了“愉快的游戏”,笑意不绝,谈话不断,直到有只精灵说到了“回家”,他们才远远地离开。太古羽虫也总算从壳中伸出了眼睛。

前一刻那种不断翻滚的感觉还有些许残留,他浑身酸痛,边思考着自己是否被扯成了好几节,边依次动了动前爪、羽毛和尾巴——嗯,还好,都没断,大家都好好的陪着我。现在眼前一片黑,但那肯定是因为太阳已经落到了海面以下——嗯,还好,我还没有瞎。

太古羽虫又是独自一个了,既不害怕、也不兴奋、也不焦虑,也不再反复思考那些行动准则。只觉得,无比的无助。他第一次发现原来有时候,活着会那么的难受、劳累。

他弯弯体节,想要抓紧石头。每当感到难受时,他便会抓紧石头,那种自己变得和石头一样结实且沉重的感觉,总会给他带来自信以及活着的实在感。但是,身体弯到极限,太古羽虫才发现自己内腹朝天、背朝地,正躺在地上,无法翻身。

想必是一副十分狼狈而滑稽的样子吧——他假装慌乱地抖动羽毛,回想起曾经看到过的化石盔被海浪冲翻在海滩上的样子。但是自己没有圆圆的身体,就算抖动,也无法翻身。

“哎……回家、回家。”太古羽虫说出把自己从被围攻的绝境中救出的词语,不过它似乎只有驱赶恶棍的作用,没有让自己翻身的功能。

“再打我一下让我翻过来也好啊……”他说。

绿绿发出像是海的声音,“哗——哗——”,倒是令人安心。但终究不是海洋,失去了自由的精灵也不过是沉在海底的石块……接着太古羽虫就被踢了一下,运气不错,几个空中翻滚过后正面落地。

“嘶……石头……”有只精灵路过时踢到他了,十分感谢。

“呐,我说,你再这样继续绊倒,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回去啊!所以我才不想和你这种拖后腿小鬼一起组队啊,而且为什么队长是你啊,真是浪费战斗力,浪费我的战斗力!”

“……今天没能找到目标,明天还要继续,拉——”

“如·果·某·人·不·再·虫·爬·的·话,这破事早就结束了啊!还有不要叫我名字小鬼!走啊!”

“(小声)……斐墨斯。”

后面没有更多的对话,好心人走远了。


“谢谢你的回应,神明大人。”太古羽虫说道,实现了翻身的愿望,今天的糟糕值稍微下降了几分。

绿绿软绵绵地垫在他的身下,那一丝滑滑的触感再次出现时,有一刻真像是回到了海中。

创造世界的神明们真是厉害,原来陆上也如同海洋一般美妙——太古羽虫安心地睡下,无云的夜空转阴,开始哗啦啦地落雨。





03


“对,就是这样,加油啊少年。”老爷爷眯着眼指导动作,但不论你做出什么姿势都会说对的老爷爷好像靠不住啊。

“这样吗?老的土龙。”

“对、对……还有,叫我土龙爷爷。”

太古羽虫扭动着每个体节,配合着前爪努力向前移动。


昨晚下雨了。地面松软,绿绿闪着青翠的光,湿润的空气包裹着太古羽虫,整个世界像浸入了海水一般。如果那些烂泥没有粘在羽毛上,那么陆上的第一个清晨将是完美的。

没有肢体、也有羽毛的土龙从地下钻出,老爷爷甩着尾巴灵活地出了洞。那从地底到空中、又从空中落回地面的优雅姿态深深吸引了太古羽虫的目光,影子投在他的跟前,那股威慑毫不逊色于空中鹏鸟。终于找到了拯救羽毛和尾巴的方法!

老爷爷也无比亲切,一副阅人无数的长者风范,准备将多年来打磨到极致的技巧授予这个笨拙的小兄弟。

于是就有了这个“虫爬行课堂”。


太古羽虫尾下的地面出现了一小段滑痕,那就是他有所前进的证明了。

想要做到土龙爷爷的“跳跃”遥遥无期。要知道,朝后弯曲的极限是两个体节,抬头看天时就证实了。现在要上下摆尾,还要以能支撑身体的巨大力量打击地面,用羽毛想都知道这是两个体节绝对做不来的事!

但爷爷说可以,太古羽虫自然不好就此放弃,毕竟是他选的老师。只好继续扭动体节了,祈祷前爪不会陷入土中无法自拔。


……可真的是前路漫漫啊!太古羽虫用出敲碎贝壳的力气挥舞前爪,然而并没能让他做出极大的飞跃。这对引以为豪的捕猎的前爪在无数个日夜中养活了自己,现在却在刨泥,但刨泥也就罢了,若是能成为自己陆上的强足,它们的存在便会因刨泥变得光荣。不过目前为止还只是,刨泥。

此时此刻,太古羽虫想念起大海。这么多年来,直到真正地离开了,才发现它是多么的重要……起码,比起陆地上这些“草”,海藻是多么的柔韧有味,沙粒也不会像这些烂泥一样纠缠不清。再说!想当初在海里,什么时候受到过昨天那样的屈辱!虽然不至于称作海中霸主、无人能敌,但也不至于沦落到被比自己还小的生物欺压踩踏的地步!!若不是这天煞的陆地!我——


“诶,少年、少年,”爷爷的声音慢悠悠,“你这是,要种树啊?”

“啊?树?”

“挖那么大的坑,不是种树吗?”

太古羽虫在明白什么是树之前,先发现自己确实挖了个很大的坑,愤愤之余一不小心就挖过头了。爪子陷进去,导致身体完全平铺在了地上,连之前那可怜的支撑作用也没了。

土龙爷叹息着填坑,填了一半,似乎是失去了耐性,只见八字眼变成了倒八,跃起之后朝着太古羽虫的背甲就是一击重压。

“你不是虫吗刨什么地啊能不能好好蠕动啊你又不是狗仔!!”土龙爷的声音瞬间洪亮了许多。

……但说到底还是比不上太古羽虫凄惨的虫鸣,“叽啊!——”的一声。


而土龙爷又一个跳跃,从太古羽虫的背上下来的时间内,那个填了一半的泥坑就被水彻底填满了。水来自太古羽虫的眼睛以及鳃部,源源不断地流出。还没来得及从坑里拿出来的前爪控制不住地晃,搅了一摊浑水。

疼得不像话啊。陆上的重量和海水中的重量终究差的太多,这一压估计是太古羽虫从来没体验过的“虫生”第一次。虽然半边身体沉入松软的泥土,也算是一种缓冲,但这“哭出一片海洋”的势头,怎么看都像没了触手的摇曳百合——还活着但已经死了!

“好——痛啊呜呜哇哇哇呼呼呼呜呜呜呜!!!!!”

看着痛苦的太古羽虫,土龙爷两眼放光,甚感欣慰地一笑——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,其实在太古羽虫眼里,土龙爷不过是同古空棘鱼一样的面瘫,无情!冷漠!

“哈哈哈,这不是能好好扭动了嘛~”土龙爷说。

看过去,太古羽虫在原地上下弹跳,要土龙爷描述的话,“活泼得像只鲤鱼王”。


太古羽虫的背部韧带就这样被土龙爷一击软化了,虽然很痛,好歹也学会了疼痛着向前跃进。

“嗯,成为一只出色的虫子了呢。”土龙爷的语调上扬,充满了成就感。

“可我不想成为一只虫子啊……”

“你已经是一只出色的虫子了,要好好运用你的本领躲避天敌哦。”

“唔……”


前爪稍稍一斜,太古羽虫倾向一侧,蜷成一个虫团。细细查看身体,羽毛全都沾上了泥土,无一幸免,在土龙爷所说的凉凉的“风”的吹动下,那些泥土也硬化了,像是一层没蜕掉的死皮。他难过地叹息一声,几个气泡从鳃部冒出。

无意地看向天空,倒是发现这副光景与海洋十分相像。蓝蓝的、凉凉的……洁白的泡沫团飘来飘去……太古羽虫动动身体,彻底躺在地上,再次抖动羽毛,没有之前那次那样狼狈,只是觉得,啊啊,原来翻身也能让人觉得那么愉悦。

风卷云动。


“好了,我也该走了,少年。”

“啊,土龙爷,你知道海在哪里吗?”

“嗯?你一只虫,问这个干什么?”

“因为我住在海里啊。”

“……嘶,仔细一看,你不是我认识的虫类啊。真奇怪啊。找水的话,就去那边的湖泊吧。”临走时,土龙爷爷意味深长地叹了口气。





04


湖泊里依旧生存着许多太古羽虫不认识的精灵,一些调皮的小朋友围着他转,抢问道“你是什么?”

太古羽虫只能回答“我是太古羽虫啊”。

其实这种答案对付小孩还行,他们对于世界还不了解,不知道世界是个怎么样的结构,就像现在的太古羽虫对眼前的一切一无所知。但对于那些年纪大的长者就不同了,他们都是见过世面的,对于突然出现的不知道的概念总是抱着谨慎小心的态度,就像现在——


“太古羽虫?老夫从没听过有这种生物。”一只像是头领的精灵从湖泊中央过来,“老夫,河马王,活了那么长时间,什么样的生物都见过,就是没见过你这般怪异的。”

这也算什么样的生物都见过?太古羽虫诧异,在海洋里,他可是最常见的精灵之一啊。

“你,为什么来这里?”河马王问道。

“我只是需要一些水。”

“嗯……水可以随便取用,如果你做出其他出格的事,就别怪老夫粗暴了。”

表示了自己绝无敌意之后,太古羽虫泡进了湖里。他轻轻吸吐湖中的水,一股清爽之气贯彻身躯。不是因为鳃内的杂质被清理出来,也不是因为羽毛上的泥土被冲刷干净,而是因为这水仿佛被施与了神奇的祝福,较于海水,细腻、丝滑而清新……

太古羽虫忍不住大吞一口,让这份愉悦填满腹囊。在来到陆地之后,原以为,不会有什么东西能比海水更加感动自己,现在太古羽虫知道他错了。果然无论何地,都有让自己幸福的事物存在,虽然之前充满了艰辛,被欺负、动不了、还弄脏了羽毛,但自己不是成功了学会了陆上爬行吗?见识了陆上的景象,现在还发现了湖水呢!这份幸福,沉甸甸地拥抱着太古羽虫,坠入湖底去。


“河马王爷爷!这湖水真好!”在湖底躺了一会儿,元气满满的太古羽虫迫不及待地表达自己的开心。

咦?这时一看,才发现,大家像说好了一般,都游去了湖的另一端,远远地离开了自己。太古羽虫吃力地辨识那些精灵的样子,看见了河马王,然后在他身边看见了之前围着太古羽虫转的那几个孩子。他们正越游越远。


太古羽虫没有觉得寂寞,只是,有些惊讶。

陆地上的精灵们都好匆忙啊。湖泊里的精灵,还没能和他们多说几句话,就急忙游走了,远远的变成了一堆黑点。土龙爷爷动作灵敏,而且有些性急——现在太古羽虫的背部还在隐隐作痛。欺负太古羽虫的精灵也是,啊,他们走的早些是一件好事。

海里可不一样。生活在海水中的精灵们啊,整天随着海水飘荡、浮沉,无论体型大小,都像是与海水同化了一般慢悠悠移动着,即使是捕猎也不会激烈得惊起海浪,而海浪只属于那些在海面闪烁的光斑。相比于这种太古羽虫长久体验的慢生活,陆上的精灵们实在是太忙碌了。每个都是,突然出现在眼前,又突然离开。河马王他们甚至连一句“再见”也来不及说。


“这就是陆地的生活方式吗?”

在专注于思考的这段时间里,太古羽虫又沉到了湖底,也不知为什么,自然而然地沉下来了。大概这湖水也不是这样笨拙的他能呆的地方吧。想着,太古羽虫滑出水面,蠕动着回到了泥地上。

啊……果然我还是想念着海里的生活啊。

湖水虽然清爽,但却吝啬地不愿托起太古羽虫。





05


但是海像是不存在了,倘若从世界上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不论发生什么,太古羽虫也不会忘记海那一望无垠、没有边际的湛蓝的样子。对于他来说,海就是世界,甚至大于世界。它包裹着陆地,包裹着沙粒与石块,包裹着光线,包裹着天空,包裹着太阳……包裹着太古羽虫。

好似海将一切都交给了陆地,轮到陆地来延伸,延伸得没有尽头、包裹所有,而海则静静地走了……

在陆上爬行了那么久,始终看不见它。而且问到的精灵没有一个知道的,不过他们个头小小的,估计也没有远行过,就像太古羽虫没有离开过海。但是那些行动敏捷的精灵,看上去巨大无比,那些牙齿、那些爪子、那些强有力的肢体,也像是能轻轻松松将太古羽虫大卸八块的样子,光靠近都需要“海量”的勇气,就别说开口问问题了。

哎……毫无进展。疲惫的太古羽虫双眼缩了回去,尾巴软趴趴,像是新长出了一对羽毛。


“啊,有了,这就是河马王说的那个吧?不过还真是奇怪呢,本来还在怀疑会不会是死板的河马王突然开窍,想出这么一出整人的玩笑,没想到居然是真事啊。”

嗯?好像有谁过来了吧?差点睡着的太古羽虫重新睁开眼睛,看见一张充满邪恶气息的黑黑的大脸,长着双红红的眼睛,正饶有兴致地盯着自己。

“哇!”

“啊啊,不用紧张,我不会伤害你的。只是听说了一些有趣的事情,所以特地来拜访一下呢。”

“啊啊啊不要吃我!!!”

“都说了我不会伤害你啦,而且明明是你让别人……诶、诶诶诶诶,别走啊!”话还没说完,就看见太古羽虫拼命地上下拍动着尾巴,前爪利索地耙抓着地面助力。

天呐,这迅捷确实吓到了来者,他只从河马王那听说,新来的精灵是一只有着厚重虫甲的长相奇特的虫类,没想到看上去如此沉稳的身躯也能有这么敏捷的动作……或许真的应该加以重视才行啊,被这双爪子抓上好几下,肯定会留下深深的伤痕与疼痛。

这只精灵在心里私下感叹了一番,随即抖抖头顶的花冠,大量的金黄粉末喷向太古羽虫的头顶,不久,先前凶猛的态势平息了。

“只可惜根本没怎么前进呢。”

“唔唔唔好麻啊!唔唔唔不要抓我……”

太古羽虫,在慌忙中不但没能逃走,又刨了一个将自己陷入土中的泥坑。泪水泥泞了地面。


“呐,你是什么精灵?没关系的,我是霸王花,知道吗,是花哦,不危险的哦,不用紧张哦。”

被喷了那么一发麻痹粉,太古羽虫再怎么想走,也根本动弹不了啊。这个霸王花,脸那么黑,眼睛和花都是那么危险的颜色,刚才还那么凶地喷了一堆危险的粉末,怎么可能那么轻易就相信他对自己不成威胁啊!

“啊呀,很难受吗?那还真是对不起,我只是没想到你反应那么剧烈,如果你能好好听我说话的话,我就不这样做啦。”

为表示友好,霸王花退后两步坐在了地上。闭眼酝酿了一刻,接着就看见有什么从花冠中飘了出来。

果然啊!!!脸黑的家伙就是不能相信啊!又有什么奇怪的东西从那个可怕的花冠中出来了啊!让我全身麻麻的还不够吗!啊啊啊是个比莲叶童子还恶劣的家伙啊!!天呐我怎么老是遇到这种精灵呢……啊土龙爷爷,我好不容易才学会了爬行,可是在回到海里之前,我就要死在这里了啊啊对不起啊——

“对不起啊爷爷!!!!”

“嗯?爷爷?哪个爷爷?河马王吗?还是在说我呢?话说没想到你还能做到倒立这种高难度动作耶,第一次见虫做。”

太古羽虫前爪插地,尾巴高举,就这样立在了地上。啊搞砸了,虽然不麻了,可也还是动弹不了啊。

“对……对不起,请放过我呜……”


“来吧,我们重新开始,你是什么精灵?”霸王花微笑着,但这真的,只让他黑黑的脸显得更加可怕。

“啊,对了,为了防止你误会,我还是先表明身份吧,我是治安组织『白刃』第三分局局长,瑚棉,编号HM045-3。好了,现在轮到你了哦。”

“我、我是太古羽虫……就是那个……”

“嗯嗯,太古羽虫,我知道,那你的名字呢?”

啊,等等,原来有精灵知道啊……太古羽虫感到诧异。一开始还在因为没人知道“太古羽虫”这一海中随处可见的种群而惊讶,在那么久之后,存在知道的人反而成为了一件奇怪的事。

不过这么一来……真的是因为陆地与大海的隔阂导致了相互的不了解吗?太古羽虫的心中冒出一个不详的预感。陆上精灵的行动力远远强于海里的精灵,他们有能力了解海里的状况。但如今知道大海位置的精灵很少,连长者都没听说过太古羽虫的种群……那么……太古羽虫是,来到了一个,没有大海的,异世界,吗?!


太古羽虫用低小的音量颤抖地问:“海……海水还……存在吗?”

“当然在啊,不过离这里很远哦,用飞的比较快。啊,你还没告诉我你的名字耶。”

“呼……我没有名字啊。”太古羽虫松了一口气,看来是自己想象力太丰富了。

“也是呢,比较太古羽虫的数量太多了。”

瑚棉亲切地将太古羽虫的前爪从地里拔出,笑眯眯拍了拍他坚硬的脑壳,吓得太古羽虫缩回了眼睛。

“嗯,没事啦。本来是以为有什么新来的捣蛋鬼在闹事,不过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知道不是你了呢,所以没关系了。如果有吓到你,我为此说声对不起。”

“唔,没关系……”


“对了,接下来你打算去哪里呢?”

“啊!我想回到海里,瑚棉一定知道海在哪里吧?”

瑚棉停顿,脑袋稍稍低垂下来,本就黑的脸在花冠的掩盖下显得更加黑暗了。他赤红的眼一心一意地锁定着太古羽虫的身影,微微一笑。

“知道啊。”

“哈、请……”

“不过我劝你还是不要白费力气的好,你的同伴、以及你所认识的那些精灵,早在很久很久的以前就死光了哦。”


“……诶?”





06


其实太古羽虫都感受到了。

嘲笑、怜悯、疑惑、恐惧、冷漠……

但是为了回到海里,为了找到回去的路,忍受这些也没关系。回到海里,一切就会回归正常了。他可以和友好的小伙伴们玩耍,他可以在自己最喜欢的岩石上爬上一整天,可以尽情地吃喜欢的海藻,前爪也可以用于卖力地开贝壳而不用再刨泥……所以忍受这些负面的感情也没关系,因为首要目标是回到海里,所以其他的一切都不重要。

但是……死了?不在了?


即使回到海里,还是独自一人。

还是嘲笑、怜悯、疑惑、恐惧、冷漠……


是啊,太古羽虫不属于这个世界。他长着奇怪的面孔,既不是虫,也不是鱼,不会爬行,也离不开水。背离了所有规律的他,对于这个世界来说就是一个怪物,一个本不该存在的物体。


但不是这样的啊。一开始不是这样的啊。

之前我还在海里,海水充盈了四周,摇曳百合附着在岩石上随着海流晃动触手,古空棘鱼动作缓慢地游来游去,我和同伴们分散在浅滩觅食……对啊一切本该如此啊。现在,怎么能只剩下我独自一个了呢……


太古羽虫还是想念那段在水里沉沉浮浮的时光。

只是,“想要在水里游泳”,这看似简单的愿望,现在对于他来说,或许是一种奢望。即便在他已去的年月中,海水从未离他而去,他也从未离海水而去。实际上,海水对他的包容,现在,也该说是一种高尚的施舍吧。

毕竟太古羽虫,他不是鱼,却也无法作为虫活下去。


他的生命形态根本不完整,像是神明为了玩耍而不小心揉搓出的杂种。玩具箱旧了,玩具也玩腻了,那就扔掉好了……

但为什么还要特意在新的地方留下一只呢?因为格格不入很刺激吗?

……啊啊,好气。


“嗯……好吧,虽然确实有点可怜,但我觉得还是知道真相比较好哦。嗯,好了,我也该回去了。永别了,除非你闹事,估计我们没有再见面的机会了呢,老家伙。”瑚棉离开。

既然如此,那就做好格格不入这一本职吧,反正本来就没有谁打算接纳过我!


……啊。

……但是,弱小的太古羽虫又能做什么呢?

就像瑚棉说的,他的同伴都死了啊,没能活到现在啊。那现在的他,独自一个的他,又能干出什么大事啊!在海里,太古羽虫最得意的特技也只有前爪开壳而已,在陆地上变得更加笨拙不堪的身体又能干什么啊!该怎么活下去啊!

该怎么,在一个被全世界排斥的地方,活下去啊……


神明啊,你真可恨。


那天夜晚,有片草丛里,彻夜响着不甘的虫鸣声。





07


好干。

太古羽虫刨开土壤,通过在深层的土壤中打滚,让鳃保持片刻的湿润。他已经这样艰难度日很久了。吃的食物是草根、掉在地上的腐烂果实,幸运时还能捡到一些残留着腐肉的残骸。


关于太古羽虫的传言已经散开了,起码在这片高草地是这样的。

来自『翠海平原』的传言:有一只怪物藏在草丛中,他长着虫的身躯,却有着金属般坚硬的甲壳、镰刀一样的前爪和很多对羽毛。他的羽毛上沾满了弱小精灵们的血肉,尾巴上和身体上裹满了毒液。但是他不能离开水,离开水就不能存活下去。

这个传言的一些部分过于夸张,但大家都信以为真,尤其是关于水的那一条。太古羽虫本来爬行速度就慢,在缺水的情况下,视野不清晰、呼吸不流畅,想要突破重重阻拦夺得一口水……还真是不如刨泥。

好在多亏了传言中的“有毒”那部分,大多数精灵见到了太古羽虫还是不敢轻易靠近的。虽然也有冒险扔来石块与铁针的精灵,但老实人居多,还是忌惮于传言中那可怕的怪物。


“哦哦,还在还在。”太古羽虫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,“这么久了,居然没离开这片平原呢,爬行技巧丝毫没有长进咯?”

等了一小会儿,一张黑黑的大脸出现在太古羽虫面前。瑚棉啊,这次还带了同伴。

“我相信你也听说了一些关于你的言论,真没想到会传的那么过分啊,虽然不是我起的头,但如果你觉得伤心的话,我可以跟你说一声对不起呢……你好,又见面了,老家伙。”

“嗯,又见面了。”

太古羽虫还记得当时,瑚棉对自己说的那句告别语。他说“永别了,除非你闹事,估计我们没有再见面的机会了”,没想到真的有再见的一刻。


“瑚棉,我闹事了吗?”

“唔……怎么说呢,可以说是,也可以说不是。你没闹事是真,可是传言说你有。所以在你真正闹事之前,其他的精灵可能就会合起伙来先闹事呢,如果导致了那种混乱,作为源头的你就可以算是闹事者,那样的话我可就苦恼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
说实话,太古羽虫居然有些开心。虽然有违常理,但他确确实实感受到了一丝愉悦。曾今,思考该如何躲避危险,是弱小的他一直拼命在做的事情。不能被发现,看见危险的精灵就要逃跑,要逃离繁杂的地方,只能选择孤独,和小伙伴分批躲藏……

但是现在,弱小的他也能被别的精灵害怕啊,而且还是一大群。他孤身在泥泞中残喘了很久,但这次,不是因为害怕而隔绝,是因为被害怕而被隔绝了。

多么令人开心的一件事,这个排斥我的世界,曾经差点因为我而混乱。


“所以啊,在事态严重之前……”瑚棉双唇紧闭,五六名部下包围着太古羽虫,他没有笑意。

“顺从众意,你将在此接受『白刃』的制裁,太古羽虫。”


冷眼相对,面如死灰,而眼中游艺着杀气。

如此强烈的情感,大概就是对强者最高的敬意。这次,太古羽虫没有逃避,双眼完整地暴露着,身体也丝毫不蜷缩,顺理成章地接受这无上之礼。





08


“啧……绕了一圈你这混蛋玩意居然就在这种地方,啊啊毫无意义真是浪费时间,我们经过这里的时候你怎么就不会吱个声呢!你说是吧队长!”

“呼……拉斐墨斯,我只能说,你的方向感真不是一般的差。”

“切这可不能怪我,我可是苦力担当啊队长如果你不服气的话就不要乘在我背上~”

“没有我你就冻死在北方了。”

……


伴随着这么一串没有什么养分的聊天,拥有巨大黑翅的精灵驼着另一只从天而降,分别站在了太古羽虫的前后。

“诸位,怪物交由『狱骨』保管,请退场吧。”

那只矮小的蓝色精灵正站在瑚棉面前与之对峙,他们没有立即打起来,只是从瑚棉一瞬间凌乱的呼吸声中可以读出,来者不是一般的对手,以致于凭借在场所有部下的力量也抵挡不过。


“哎呀哎呀,真是稀客,”瑚棉快速调整了情绪,语气依旧轻挑。“连登场方式都那么独特,还真是吓了我一跳呢!”

话音刚落就见瑚棉挥手一式召唤,数根藤条破土而起。『白刃』的其他精灵们熟练地向旁侧跳开,剩下太古羽虫及刚到的两只精灵被困与密牢的藤笼之中。


藤笼中一片一黑,但没过多久太古羽虫就看见几点蓝光凭空出现,而蓝光之下,是较矮小的那只精灵的手掌。

“不好意思,我们来晚了。我是里奥鲁,黑翎,那边的天蝎王是拉斐墨斯。我们以『狱骨』之名前来迎接,具体的细节待会儿再说。我们是你的同伴。”

“灵魂的那种哦~从世界形成之初就注定是同伴了哦~”


世界形成之初……

太古羽虫像是又重新抓住了什么一般,自己变得和石头一样结实且沉重,自信以及活着的实在感涌上心头。


拉斐墨斯旋转着挥动他的巨钳,藤笼破碎,束束阳光照在了太古羽虫的身上。

在跳出去之前,黑翎还说了一句话。他说:“神明始终庇佑着我们,只是世人将这份祝福错当成了诅咒而厌弃。我们是神明选中之人,终将改变此刻的秩序,这就是我们的天命。”


哈……看来神明真的在呢……一直都在。

那我还多想些什么呢?放弃吧,放弃这个与自己格格不入的世界。




【END】


后记:

之后,没有名字的太古羽虫加入工会『狱骨』,在以黑翎为首的『左三羽』部队麾下度过成长期,拜黑翎为师,于是黑翎赐其名为“三叶海”。

三叶海进化为太古盔甲之后,远古的力量爆发,性情也随之改变,变得暴躁无常。但十分尊敬老师,也十分注重与工会成员间的羁绊。

量其功劳与特性,三叶海随即被提拔为『右三羽』、带领『右三羽』部队担当佯攻一职。但由于性情原因,三叶海的队伍中一直没有队员,始终只身一人。

但时时刻刻招人显眼的他,估计也不会觉得孤独呢~





评论
热度 ( 8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