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 羽毛毛满枝
Powered by LOFTER

第二协奏

*脑洞来源于一个真人密室逃脱游戏

*说好的有剧情然而啥都没有,于是开始脑补自high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

 

……留声机的针尖再次走到了尽头,撞击着木盒嗒嗒作响。对于宁静的夜晚,这几乎与我反拿着笔敲击桌面的频率同步的声响,给我以一种莫名的不安感。为了更好的入眠,墙上挂的钟表都有最好的静音内件,而这破旧的播放器,总是发出卡壳的吱吖声。

 

这已经是第9遍了。

 

将笔隔在纸边,我把留声机的指针放回圆盘中央,看着它慢慢地旋转。

 

为了友人而写的悼词,仅仅5行,让我在这首协奏曲之下爬行了一夜。

 

昆虫与蛙类的喧闹持续着,这些曾让我沉浸于字里行间的声响,如今却让我抓狂。或许喧闹的是留声机,而不是自然生存的生灵们。但我不能让它停下,在我写完这几句话之前,停不下来。

 

职业病?

 

不。街边的店铺贩卖着我的手记,或长或短,至今也应有上百篇。不论是自我愉悦,亦是逢迎偏好者的要求,书写中途,手下这只笔从未被如此今日这般,闲置过。笔尖的墨一次次在空气中风干,每每惯性地沾墨,手悬在上一枚黑字之后,却又意识到自己无字可写……再湿润,再风干。再湿润,再风干……

 

火炉中的火光刺闪着眼睛,白纸印成夕阳一般的橙金,黑字融作了滚烫的烙铁。黑白的界线模糊隐约,我的目光在摇曳光束的勾引中渐渐散开,不再抱作一团、勾勒那些突兀的黑文。直到一阵灼热感涌上,促使着眼睑拉伸,我才再次看回了未满的纸张。橙金告诫着我时候不早,而烙铁滚烫着,烈烈地冲击着眼球。

 

对于我来说,太难了。

 

友人最爱的那首告别曲,回荡了一遍又一遍,他重复上千的讲解词在他欢快地蹦跳之下浮现,鞋跟摩擦着木板,所以我的注意力总是被木板挤压着发出的抱怨声夺取,他的讲解词则充当着背景音乐,而音乐似乎没有真正存在于我的世界中。

 

所以,即使现在音乐遍遍播放着,我什么也听不见。仅凭不游历音乐道路的我,怎么可能理解每一段音符、每一个乐章。仅凭我,怎么能体味那种乐趣。

 

但我,也写不出文字了。

 

唯一存在的他的挚爱的物件,我没能装进心里。

 

我甚至怀疑,这些以安抚灵魂为由写下的文字,这些搪塞一般挤出的文字,从神父口中念出的时候,是否真的能好好为他送上一程……

 

看着开头友人的名字,我不知所措。

 

 

 

 

02

 

楼下的咖啡店飘出安抚人心的气息,一直光顾的角落的座位,窗外午后的阳光不前不后地落在桌沿。桌面上放置的报纸微微发黄,或许是禁不住阳光的久晒,才发出了这般黯淡的颜色。看过日期才知道,那是一个月时间留下的无情脚印。

 

店员熟练地递来一杯平常都会点的咖啡。在他的手多余地在桌面扫过、某件物品移动了位置之后,我才看见桌上摆着花。

 

他说,在他从报纸上得知那个事件之后,十分难过,在我们常坐的座位上为友人摆上了一束花和当期的报刊。一个月没见我来到这里,他十分担心。今日终于见我,紧张稍稍放下了,但也为我和我的友人感到难过。

 

我对他的上心表示感谢。但看着这些意味深远的物品,内心还是不禁颤动。

 

我喜欢这个角落的位置是因为它靠窗向阳。远离那些在店内交谈的人群,却也不至于与这个世界失去联系。街道上行人来来往往,小小的窗口框定了一个小小的社会舞台,那别致的窗框与街景总是给我以鲜明的第三视感,使我能够不带任何主观意识的记录下故事,再留下给后观者期盼的结局。

 

所以我一直以来都坐着这个座位。几乎每天,不论晴雨,我都携着稿纸下座。点上一杯最便宜的咖啡,在杯中摇晃自带的银勺,听它碰撞杯壁发出声音,嗅着苦香,在新的一页纸上随意写下一些精简的词句。知道我的人或在纸上瞥见好奇的词语,向我表达期待之情后也不久留,偶尔也有人坐下向我谈论阅读感想,但我也只是听着。毕竟使故事完整的一环是读者的主观意识,与我无关。

 

但他的出现不一样。他也喜欢角落,因为能够静静地欣赏店内播放的莫扎特的音乐。

 

他会在我喝完半杯咖啡的时候出现。微笑着与认识的人们招呼,边提高音调向店员点下牛奶,边走来这里。“不错,今天播放的是xxx。”——固定的开场白之后满意地坐下,斜着身子在空中比划他纤细的食指与中指,沉醉一般闭上双眼,毫不在乎其他人的目光与言论。

 

虽然听不进音乐,对于他的演出,我还是极感兴趣的。这么一个对直接的目光不做反应、任人观察、任人描述的人,算是这世上的稀有珍品。或许他喜欢的音乐本身也是这般随性,所以他才在音乐中表现着真正的自我。该说是“由客观决定的主体”吗?还是,只是一个无心的人呢?看着他时,我产生了一丝想要将主观意识加诸客观的想法。

 

整个乐章结束后,他从沉醉中苏醒,抓紧间隔的片刻时间向我解说这段音乐。不知疲倦……

 

看看咖啡杯,银勺的勺柄已从棕色之下全然露出,座位的对面也再没多出那么一个人影。

 

原本用于寻找灵感与寻求安抚的地方,已经变成了记忆的尘封之地了。并且不再会有任何新的回忆了。虽然我擅长于客观的书写,却不擅长于处理主观的感情。那种东西更在我的生涯中像是累赘,却是在我遇见他之时怎么也忽视不了的。或许这就是我无法为他写出文字的原因吧。

 

我没有选择离开。最后一次了,一次就好。让我完成悼词吧……

 

 

 

 

03

 

他很少与我谈论他的工作,也很少问起我的工作。我们的话题中,除去那些多的不能再多的音乐,就是旅行了。

 

他的本职似乎是侦探,但我认为如此感性随和的他并不适合。事实也如此。他没接过侦破案件这类正经的委托,在寻人方面的熟练却是闻名的。不妄随和之性,他有着庞大的交际圈,寻人这类委托从来不在话下。或许就是因为和人接触甚多,他才会对旅行如此感兴趣吧。

 

我也并不讨厌旅行。凡事都有变数,文字也是如此,有着变数的文字才能博人眼球。但他渴望着宁静与安定。经常借着旅游,躲避一些不好的琐事。我也曾问过他,既然不喜欢,为什么还要做下去?他没有正面回答,只是说,“人与人的联系总是那么脆弱,有时未经许可就轻易断开”……然后,我没有再问这个问题。

 

于是他开始频繁的出游,偶尔拉上我。

 

我们去过以音乐为主题的城市,也去过以文字为旗帜的地区。在那些陌生的街道上行走,即使两人互不说话,他抓着渐远或渐近的乐声,我寻着值得一写的景致,就这样度过整个白天,内心也从未感到一丝空虚,反而因为置身于毫无关联的场所,心灵没有多余的负担和牵挂。

 

若是看见了咖啡店,我们定会进去坐一小刻。他与陌生人快速的熟络,我端着咖啡杯垒上词句,看着稿纸上意味新鲜的它们心满意足,舔舔嘴角,任咖啡的余味残留在嘴中。之后,告别咖啡店,在之前交谈的陌生人的指导下,他领着我去到各个充溢韵味的角落……总共停留上三天,然后与城镇彻底告别。

 

回到原来的地方,继续原来的生活。

 

就这样他带我行走于世界。他将自己留在各处,而我将各处留在纸上。

 

……现在楼下咖啡店的店员问我,近期是否又打算去旅行。

 

“大概会。”我说。

 

“是的,那样好些,”店员回答,“毕竟去往陌生的地方能够使人宁静,忘记烦心的事。”

 

 

 

 

04

 

友人的葬礼安排在事件后的一个月,几天后,就是几天后了。所以我在赶稿,赶着完成写给他的悼词。

 

但是太难了。要我写出来太难了。我不需要这种感情,我不想要。

 

我战战兢兢地再看了一眼报道,但在烙铁般的黑色标题印入眼眶时,双眼疼痛得无论如何都无法读下去。啊,说起来,报道的内容我一遍也没读过,也不想读。

 

『私人侦探夏恩卷入纠纷去世』

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…………

 

 

 

 

05

 

葬礼当天下着小雨,对于举办葬礼来说,是个好天气。我穿着黑衣,不是正装,只是我平常习惯穿的那种。

 

到场的人很多,黑压压一片,堪比天上的乌云。他们没有人撑着伞。楼下咖啡店的店长提议播放一首夏恩喜欢的莫扎特的音乐,但气氛太过沉重,多数人否决了。

 

我默默躲在一边,没想着排在这么多人身后,就为了看他回归土地的瞬间。口袋中是他费尽心思藏在房间的钥匙,说是费尽心思,实际上只是一些无比常规的小谜题。终归侦探这个职业不适合他,到最后连最宝贵的钥匙,他都没能藏好。

 

而被我拿着。取走了他最爱的留声机和告别曲。

 

……雨下着,另一个口袋里卧着的那张悼词,还没有递给神父。

 

在雨水的冲刷下,土腥味渐渐从人群的鞋下飘了上来。混杂着毫无节奏与美感可言的呻吟抽泣声,逆着雨水,飘向空中。

 

望着暗灰的天空与远处教堂的屋顶,我才想起这个地方对于我来说也是陌生的。然而它没能使我宁静啊。

 

 

 

 

06

 

身着黑衣的人们踏着湿粘的泥土离去。等他们都走完了,我才默默踏步过去,将那张折磨我许久的悼词递给神父。

 

神父如之前一般,皱着眉头,以慈爱的目光看着我。他走到墓前,拿着悼词,很乐意为了我向友人传达哀情。

 

但我一想,悲伤的情感也不适合于那个随性的人啊。

 

“算了吧,神父,只念最后一句吧。”

 

“……好。”

 

雨静静下着,在墓碑上弹起,打出一片朦胧的水雾。寂寞冰冷的墓场上只有两个人。只有嘈杂的雨声的午后,闭上双眼,我却好似听见了咖啡店经常播放的那些音乐,细心回想才发现这个音调应该是他最爱的那首告别曲。我循环了无数个夜晚的那盘。

 

“愿你的灵魂在主的注视下前往渴望之场所。”

 

之后又不知站了多久、神父说了什么。我只闭眼默听着告别曲,逐渐稀疏的雨水溅在脸上,被风吹得一阵冰凉。

 

“走吧,趁着不详的阳光还没有透过云层照向你。”神父说着,走开了。

 

但……照到了又如何呢?让我听完这首告别曲吧。

 

 

 

 

07

 

『致 Shyann:

 

我失去了唯一的友人,心情悲痛。

 

一切的苦难已然过去,远离你纯净的灵魂。

 

沉重将不再围转于你,轻盈和欢快与你同在。

 

如你挚爱的音乐一般,灵魂的前路将充满着美好。

 

忘却挂念的这个世界,忘却痛苦。

 

 

 

愿你的灵魂在主的注视下前往渴望之场所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York

 

 

 


评论
热度 ( 1 )
TOP